top of page

一水


劉淑儀 Grace Lau

現職平面設計師及攝影師,曾為多個大型製作任美術總監。學生時代開始參與劇團的台前幕後製作及演出,曾監製多齣舞台劇;現為香港影視劇團委員。

近年積極參與及推廣口琴音樂藝術,劉氏擅長奏低音口琴,曾隨香港代表團到德國、台灣、新加坡、杭州、上海等地演出,參與2005及09年世界口琴節(德國)專場音樂會,並於05年世界口琴賽中獲得口琴樂團合奏冠軍;07年四川成都『香港回歸10周年晚會-港韻繞蓉城』音樂會、10年『上海世界博覽會』香港週─口琴薈萃耀世博、10年亞太口琴節─口琴名家音樂會(新加坡Esplanade Theatre音樂廳)。06年與琴友成立柏赫口琴四重奏,曾獲邀到電視台演奏及訪問,並於12年推出首張口琴專輯《喜•情》。

收.修

約廿年前,友人從台灣帶來一套茶具,很是好奇,就在書店買有關茶藝的書學泡茶,斷斷續續閒時泡泡茶自得其樂,但始終未曾深入了解,年復年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幾位茶人朋友,茶書也越買越多,越發覺茶文化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,至今年才正正式式上了幾堂茶藝課。

泡茶有二感,收與修,試簡述之,「收」者包含收斂、收攏、收藏、收拾之意。總是帶着嬉皮笑臉渡日的我,泡茶時的一靜就感覺到自我收斂,全神貫注,心也在當下靜下來,不急不躁;收攏之意是把散開的聚集起來,看葉子在茶湯上飄浮,從散開的枝葉到聚為一體,感覺就像我們生活一樣離離合合,飄飄浮浮,時散時聚。收藏,茶必需要好好地收藏,這是一門大學問,而每種茶各自有不同層次的味道,這是茶本身的收藏,有待我們發掘,也像我認識的茶人各自擁有不同的收藏品,能從而認識他們的喜好品味,互相交流切磋何等樂哉;最後就是收拾,這點子頗是有趣,泡茶最先要收拾心情,最後要收拾茶具;由收斂至收拾的過程要身心合一,為此用「收」來概括第一感。

修者修煉也,茶道絕對是一種修煉,自問也未能修煉到什麼境界,藉著茶道去學習,去了解,修煉身心,維持純粹的心;泡茶時每一步每一個動作連環相扣,每一環節以至泡出來的茶味都能反映著當刻的心情,要練習注意的事項亦頗多,對我此等初學者有待磨練,希望從茶道自習修為,頒能達至心安、心慈、心正、心明、心定、心誠、心寬、心謙-八心之境。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Social Icon
  • Twitter Social Icon
  • Google+ Social Icon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