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一石


王俊文,出生於香港的一個80後,不是自小就接觸傳統文化,更沒有自幼受栽培成為茶人那種背景,茶齡只有短短兩年多。30歲才與茶真正邂逅,然後迷戀上,說遲不遲,說早不早,是因緣到了自然發生。相信學茶是一種修行,透過美學的過程,達到心靈的平和,隨著人生的經歷增加,修行可以達到的深度隨之增加,所以能在這個時候踏上茶修的旅途是一個美好的因緣,希望懷著初心欣賞沿途的風景、人和事。

分享

茶的香氣、味道固然迷人,茶與茶人內心的連繫更非其他飲品可比,亦是茶最動人之處。茶既在外,也在內,直通心性,《大觀茶論》有云﹕「至若茶之為物,擅甌閩之秀氣,鐘山川之靈稟,祛襟滌滯,致清導和。」,修茶也是修心。自古以來禪宗就有透過茶來修行的傳統,所謂的「茶禪一味」。

茶作為一種飲品,湯色、香氣、味道層出不窮,各有風味,在茶人的發揮,精美的器物襯托之下,一切昇華為藝術。沖泡品飲之間,為席間每位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帶來溫柔美好的觸動著,仿如漣漪。在茶席的清寂氛圍,茶人用心專注之間,每一個泛起的漣漪並非攪擾,而是靜觀當下的提醒。當茶席上各人靜觀當下,茶就是人,人就是茶,修茶就是修心。

將茶席延伸到散席後的生活當中,一切就如鈴木俊隆禪師所言﹕「儘管心上會生起漣漪,但心的本性是清淨的,就像是帶有些許漣漪的清水。事實上,水總是帶有漣漪的,漣漪就是水的修行。」,帶著茶席中的靜心覺察,生命中的每個經驗都是修行的漣漪,感受當下,珍惜每個漣漪。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Social Icon
  • Twitter Social Icon
  • Google+ Social Icon
bottom of page